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
消未起之患,治未病之疾。医之于无事之前,不迫于既逝之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十年老店,师从中医大家刘志杰,主营减肥和女性亚健康调理。熟读内经、伤寒、本草,擅长运用经方理法,借助舌象和脉诊,精准辩证,专攻女性月经不调、孕前保健、产后调理等各阶段妇科疑难杂症,以及各类病理性肥胖。

(原创)以艾灸、推拿、刮痧为主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  

2014-12-19 07:02:46|  分类: 亚健康调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慢性疲劳综合症,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,故又有“亚健康”、“未病”等称谓。

在当今社会,追求高效、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,尤其是白领阶层,慢性疲劳综合症已呈现日渐普遍的趋势。它以身心长期极度疲劳为主要表现特征,并伴有头晕、头痛、失眠、健忘、便秘、肌肉酸懒、关节疼痛等诸多症状群。

慢性疲劳综合症的病因复杂,与社会环境、经济文化、心理因素及自身体质密切关系。现代医学设备检查不出其中的病理病机。中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主要在于七情内伤、饮食不节、起居无常、劳逸无度、年老体衰等因素导致机体阴阳、气血、营卫的不平衡状态。

慢性疲劳综合症属于“治未病”范畴。历代书籍有大量关于“未病”的记载。

(原创)以艾灸、推拿、刮痧为主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 - 沈阳养生减肥 - 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
 《素问·四气调神大论》曰:“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,不治已乱治未乱,此之谓也”。《素问·刺热论》:“肝病热者,左颊先赤……病虽未发,见赤色者刺之,名曰治未病”。《灵枢·逆顺》:“上工刺其未生者也;其次,刺其未盛者也,……上工治未病,不治已病,此之谓也”。另外,《难经·第七十七难》亦云:“所谓治未病者,见肝之病,则知肝当传之于脾,故先实其脾气,无令得受肝之邪,故曰治未病焉”。《金匮要略·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第一》:“夫治未病者,见肝之病,知肝传脾,当先失脾,四季脾王不受邪,即勿补之;……”。朱震享在《格致余论》亦提到:“与其求疗于有病之后,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;盖疾成而后药者,徒劳而已、是故已病而不治,所以为医家之怯;未病而先治,所以明摄生之理。”由此可见,古代医家对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充分重视,并把“治未病”看作是医生医术精湛的表现。

 慢性疲劳综合症的表现以虚证为多。根据临床观察,现代人们由于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,饮食起居的不断改变等诸多因素,导致寒性或虚寒体质的人群有逐年增多的趋势。具体表现在:恶寒怕冷,四肢欠温,女子痛经,男子性功能减退,或食生冷即腹痛、腹泻,舌苔白腻等等。《黄帝内经》曰:“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,夫病已成而后药之,乱已成而后治之,譬犹渴而穿井,斗而铸兵,不亦晚乎?”一旦患上慢性疲劳综合症,单靠休息和锻炼已经不能解决问题了,必须进行适宜的治疗。中医学综合运用众多的调治方法,可使人体恢复《内经》中所阐述的“阴平阳秘,精神乃治”的“阴阳平和”状态。

根据长年的临床实践,我认为“艾灸、推拿、刮痧”是对治慢性疲劳综合症的必不可少的三种外治手法。

先说艾灸。“艾叶能灸百病”,“夫灸取于火,以活性热而至速,体柔而用刚,能消阴翳,走而不守,善入脏腑。取艾之辛香作炷,能通十二经,入三阴,理气血,以治百病,效如反掌”。说明艾灸可通经活络,祛除阴寒,补益阳气的作用。因此,根据中医“虚则补之”的原则,中国传统的艾灸方法是驱散疲劳、恢复元气、补充体能、平衡阴阳最有效的手段之一,而且简便验廉,无毒副反应,适宜大规模地推广应用。

再说刮痧。刮痧的作用在于祛瘀。中医有句术语叫做久病必瘀。瘀的根源在于气血双亏,气血对应的正是人体之阴阳,气不行,血必瘀。气虚不可一味求补,虚不受补,通瘀为主,通补兼行。在以艾灸为补益阳气之时,必须辅以刮痧祛除瘀血,通过对皮肤相关部位刮拭,以达到疏通经络、活血化瘀之目的。刮痧须建立在对个性体质辩证基础上,因为不讲辩证的大面积、无针对性的刮痧,不但对健康无补,反而伤耗气血。采用反射区刮痧,恰似卫星制导,精准打击,不伤无辜。

最后再说推拿。推拿的部位以腹腔为主。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排泄系统都集中在腹腔这一部位,而消化吸收排泄上的障碍,又多是以大便、小便的异常表现出来的。健康的改变,也正是以大小便的改善而改善。常见的推拿手法,通常停留在保健康复层面上,效果慢,周期长。而我们采用的推拿,是建立在几近失传的“脏腑图点穴法”基础上,又有机融合了“宗筋疗法”的长处,同时调理气分、水分和血分,达到恢复脏腑机能的目的。

艾灸、推拿、刮痧,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,对于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有如神助。

试举一例:

一周前,一患者乏力,长期便秘(2-3天一便,经常借助润肠茶),口干,睡眠差,腰痛,小腹偶尔疼,下肢易浮肿……两次治疗后一天一次排便,口干消失,睡眠转好,腰痛缓解。同时,隆起的小腹渐平,腰身出现,五次治疗后体重下降4斤——有医案记录,绝不欺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沈阳创美养生减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4年12月19日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