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
消未起之患,治未病之疾。医之于无事之前,不迫于既逝之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十年老店,师从中医大家刘志杰,主营减肥和女性亚健康调理。熟读内经、伤寒、本草,擅长运用经方理法,借助舌象和脉诊,精准辩证,专攻女性月经不调、孕前保健、产后调理等各阶段妇科疑难杂症,以及各类病理性肥胖。

医者,不可以妄试,不可以轻尝  

2015-11-06 23:00:31|  分类: 儒释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自《后汉书·方术列传·郭玉传》提出:“医之为言,意也”之后,历代医家对此进行阐发,见仁见智。
        《说文解字》:“意,志也;从心,察言而知意也。”意为察言观色而知其意图;
        《旧唐书·许胤宗传》:“医者,意也,在人思虑”,告诫医生当殚精竭虑,用心思虑,分析病情要体察入微。这是建立在牢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之上的“医者意也”,而不是粗心大胆的肆意妄为。因为“脉候幽微,苦其难别,意之所解,口莫能言”,必须用心思虑。
        随机应变,圆机活法为医生的上乘功夫。朱丹溪:“古人以神圣工巧言医,又曰医者意也。以其传授虽的,造诣虽深,临机应变,如对敌之将,操舟之工,自非尽君子随时反中之妙,宁无愧于医乎?”医生必须学会随机应变,因时因势而行。有人墨守成规,以几个套路之方应对各种疾病,无异守株待兔,收效甚少。
        临床诊疗重在判断推理,触景生情,触类旁通,用心揣摩,仔细参详缺一不可。孙思邈“夫医道之为言,实惟意也;故意神存心手之际,意析豪芒之理,当其情之所得,口不能言,数之所在,言不能谕”;《太平圣惠方》:“夫医者意也;疾生于内,药调于外,医明其理,药效如神,触类而生,参详变易,精微之道,用意消停”,都强调临床要大胆判断推理,小心求证诊治。医理不精通很难做到这点。
        《外台秘要》:“古之所谓良医,盖以其意量而得其节,是知疗病者皆意出当时”;《历代名医蒙求》:“医者,意也,盖谓医为人之司命,必致其意。”医生临诊之际,首先要与患者心意相通、仔细沟通,然后方能深得其意进而作出正确的诊疗。心领神会,医患配合自可以取效如神。当前医患能进行有效沟通已属罕见。医圣张仲景批判的“观今之医,不念思求经旨,以演其所知,各承家技,始终顺旧。省病问疾,务在口给,相对斯须,便处汤药;按寸不及尺,握手不及足,人迎趺阳,三部不参,动数发息,不满五十,短期未知决诊,九候曾无仿佛;明堂阙庭,尽不见察,所谓窥管而已。夫欲视死别生,实为难矣”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了。
        《蠢子医》:“医者意也,不可以妄试,不可以轻尝”。《五杂俎》:“夫医者意也,然需博通物性,妙解脉理而后以意行之,不可妄而轻试,足以杀人而已。”《乡言解颐》:“望闻问切而不能知,或强不知以为知,遂以意为之,鲜有不败者。”“医之为言意也”意蕴深远。


2015年11月6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