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
消未起之患,治未病之疾。医之于无事之前,不迫于既逝之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十年老店,师从中医大家刘志杰,主营减肥和女性亚健康调理。熟读内经、伤寒、本草,擅长运用经方理法,借助舌象和脉诊,精准辩证,专攻女性月经不调、孕前保健、产后调理等各阶段妇科疑难杂症,以及各类病理性肥胖。

(原创)瘀血清,大便通  

2015-04-28 17:53:29|  分类: 亚健康调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(原创)肩颈酸痛:瘀血清,大便通 - 沈阳创美减肥 - 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 4月24日中午,一位六旬老人求治肩颈不适。
当时简单做了四诊记录
后背肩膀发紧、酸痛,双手麻木(似乎不是自己的),左手严重。后半夜,手凉、肩颈酸尤其严重。失眠;头不痛,易出汗;脚凉、腰酸腿沉;口干不欲饮;大便三四天一次,先干后稀;胃胀;血压正常。舌质红,苔薄白黄……
触诊:后背、肩膀发凉僵硬。
措施:循经刮痧→全息走罐留罐→悬灸→神农药灸。
刮痧时发现,老人的体质不错,痧出的相当好,颜色红紫(见左上图)。
理疗结束后,肩颈紧胀痛,缓解。
叮嘱:两天后复诊,继续治疗。
昨天中午,老人如约而至。
自述:后背肩膀发紧、酸痛感基本消失,但酸胀感下移到左右双臂处,双手麻木感缓解3~4成。
查体:刮痧处,痧完全消退;仅留罐印(见右下图)。
触诊:后背、肩膀已无凉感,且较松。双臂温度较低。
对照四诊记录询问,又有惊喜的变化:
一是之前易汗出,已变成汗出正常;
二是大便由三四天一次,变成一天一次。
以往我们在采用外治疗法,治疗肩颈、腰椎、关节等疾病时,只留心主诉症状的改变,却很少关注相关症候群的变化。仅间隔两天,此例患者的汗出正常,尤其是大便排解的明显改变,是我们始料不及的。
这其中暗含什么道理呢?
此例肩颈不适,大致病机属于风邪袭表,里有湿热,瘀血滞留于体表。
大便干燥,与易汗出(卫强营弱)导致津液亏虚不无关系,营卫不合又形成病理性产物:瘀血——这也是后背肩膀发紧、酸痛病因,不通则痛。而手指属血液循环末梢,瘀血的生成必然导致局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,因此手麻是顺理成章的后果。
也就是说,和营卫、祛瘀血、温胃脘是治疗的关键。循经刮痧→全息走罐留罐→悬灸→神农药灸,这一组合式打法,恰好完成了这三个关键步骤。也就是说,从理论上倒推,只要瘀血祛除,肩颈不适、手麻、大便干燥等几个症状群,同步缓解。
事实上,老人痧退的十分干净,也就是说通过刮痧强制破瘀,引导阳气修复自愈,再通过内部血液循环排瘀,进展的十分顺利。正如多米诺骨牌效应,一点击破,全盘激活。这其中,祛瘀血是关键中的关键。
正所谓:瘀血清,大便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沈阳创美养生减肥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5年4月28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