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沈阳创美中医经络减肥美容院

消未起之患,治未病之疾。医之于无事之前,不迫于既逝之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十年老店,师从中医大家刘志杰,主营减肥和女性亚健康调理。熟读内经、伤寒、本草,擅长运用经方理法,借助舌象和脉诊,精准辩证,专攻女性月经不调、孕前保健、产后调理等各阶段妇科疑难杂症,以及各类病理性肥胖。

(原创)《汉传经方中医理论在减肥临床上的应用》之一:破解肥胖的金钥匙  

2015-05-14 07:14:49|  分类: 经方实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多年前,接触减肥行业时,遇到了不少障碍,甚至连最简单的一个便秘都解决不了。
        那个时候,网络没有这么发达,于是经常逛书店,希望从医学书中寻求答案。最早接触到的经方家,分别是刘渡舟、黄煌、李克绍和胡希恕,有许多减肥临床的难题,就是通过熟读经方书籍得以解决。所以,他们应该是我的经方启蒙老师。
        但这个过程中,发现一个问题,他们在阐述《伤寒论》时缺少章法,缺少连贯性、系统性,所以辨证水平只能停留在机械式的套方上,没有质的飞跃。直到遇上恩师刘志杰的第一本书——《伤寒论师承课堂实录》,眼前一亮,从此追随刘师学习汉传经方,并且把汉传经方思维运用于减肥临床上,收获颇多。
        在这里我想多说一句,经常有人写小字报骂我师父如何如何,我不想和他们争辩,你们只需要把上述几位经方家的书籍凑齐,比较着阅读,高低良莠,自有明鉴。或许,若干年后,刘师的汉传经方理论被证明存在些许瑕疵,但丝毫不影响我对他的敬意!
        经过这么多年的摸索与尝试,我得出一条结论:《伤寒论》是破解肥胖难题的一把金钥匙。
        今天,我把自己尚不成熟的想法、认识,拿出来与大家分享,并不代表我讲的都完全正确,只是抛砖引玉,希望有更多的人士参与进来,共谋肥胖大计,把汉传中医发扬光大,让肥胖人群离苦得乐。
        下面,我们由“肥胖的分类”说起。
        医学界对肥胖有多种分类,当然,都有各自的道理。不得不提的是当下中医界对肥胖分成脾肾阳虚、气滞血瘀等类型,回想当初,正是这一分类着实误导了我许多时间。其实,从成因上讲,就是简单的两类:生理性肥胖和病理性肥胖。
        生理性肥胖,从成因上讲,就是在成年后的某个阶段,因为摄取过多的食物,短时期内引起体重增长。这样的例子很多,比如失恋、失学、失业等,生活没有规律,精神上无所寄托,多吃少动,养了一身肥膘。
        刚才有同学问:肥胖与家族病史有关系吗?我认为,有,但不确定。因为体质的获得,既有先天因素,受母亲怀孕前的健康状况影响,也与怀孕期间饮食起居作息情志等因素干扰。又有后天修为因素,比如小孩出生后,如果喂食得法,护理得法,饮食等生活习惯健康,即使家族有肥胖史,个体并不一定肥胖。
        家族肥胖,不能不考虑整个家庭的饮食习惯。一家人同在一张桌上,吃一个锅里的饭菜,不太可能因为单纯照顾某一人口味,长期另外开伙,尤其是子女年幼时。长此以往,父母的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影响到子女的饮食习惯和膳食结构,父母口味偏重,子女的口味也偏重;父母喜欢油腻,子女也喜欢油腻;父母喜欢吃螃蟹,子女也喜欢吃螃蟹……父母大腹便便,子女也身强力壮……
        生理性肥胖,在早期,很容易解决。只要持续控制一下饮食,生活作息上加以规律,体重很快降下来。这类人,假如找到世面上流行的美容院,哪怕减肥上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,都能成功瘦下来。因为那些“挂羊头卖狗”的减肥机构的秘诀只有一个:少吃。
        世面上流行的减肥方法很多,比如针灸减肥、按摩减肥、汗蒸减肥等等,如何分辨它们有没有真正实效,判断的唯一标准:就是有没有缓解或消除患者身上的症状群。如果仅仅是调整了食谱,刻意掩藏少吃的目的,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健康减肥,因为一旦恢复饮食,很容易反弹。由此,我们引出第一个理念:
        减肥即是养生。


沈阳创美养生减肥
2015年5月13日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